無聲世界有情天



  有時候一到下午嘴角垂涎欲滴時,總會想起庄仔口在賣大腸、香腸的那個黑輪攤。黑輪攤是一對啞巴夫婦經營的,每當要向他們買東西吃時,總得比手劃腳一番,總怕比劃得不夠明白,如果讓那對夫婦會錯意那可就增添人家麻煩了。雖然這對夫婦都是在言語方面有障礙,可是和他們接觸時卻不覺得有那麼隔閡,尤其是那位阿姨每每見了顧客總是用那容易讓人看了就懂的手勢比劃一番,對顧客讚美東、讚美西的,讓顧客倍感溫馨,雖然有時候有些手勢理解不出來,但我總是用微笑來表示我內心的回應,這只因為她表現得讓我感到非常善意。


 


  我很小的時候就認識這對夫婦,雖然不是很熟識,但因為是住在同一個庄子內,多少有幾面之緣。他們因為都是屬於無聲世界而情投意合,最後結為連理,他們生的小孩卻可以用口講話,也許是老天眷待他們倆吧?我們知道殘障者的工作是很難找的,他們卻可以靠自己的努力撐起一個黑輪攤,而且經營得有聲有色,很多顧客來了一次之後,下次還會想要再來,尤其是他們很多事情都靠自己做,就像他們的大腸就是自己灌的,又大又結實,讓人見了就垂涎三尺,也許就是他們的那份心意,使得很多人不得不捧場他們吧!


 


  我想有聲的世界總是紛紛擾擾,有時候讓自己沉澱一下,感受那無聲世界的真、善、美,您會發現我們始終就是屬於同一世界的,只是表達的方式不同罷了。對言語障礙的夫婦來說,真心去對待每一個人,是心靈的新生,是生命的喜悅,這一切都勝過用言語說上千遍萬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196804 的頭像
    a196804

    a196804

    a1968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